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全南:做好“四员”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0-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赣州78日电(通讯员 邹剑)近年来,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同时,积极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帮教救助,取得良好效果。

当好青少年“法治领航员”。成立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2019年以来,共选派18名业务素质过硬的检察干警担任县域24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针对女童保护、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同时,该院还挑选对口学校联络教师为“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可能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线索。进一步加强了检校合作,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最大限度实现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今年上半年,共开展法治讲座12次,为学校复学复课、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 

当好青少年“心理疏导员”。以未检干警为基础,开通“全检热线”,选配细心、耐心、富有爱心的检察官担任接线员,对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帮助。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积极开展“访家庭”“访基层组织”,全面查清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案前及案后表现。对涉罪未成年人家长,采取以案说法形式,指出其监护失职或监护不当之处,使其认识到自身行为和监护、培养方式与孩子犯罪心理、犯罪行为的关联性,促使其更好履行监护职责。 

当好青少年“成长守护员”。固定1名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状况的检察官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建立“捕、诉、监、防、教”一体化机制,共同做好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社会调查、不起诉考察和帮教、后续跟踪与回访等工作。主动延伸办案职能,组织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探索建立“刑事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体系”和“强制报告制度”,现场征集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 

当好青少年“健康护理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整合办案力量,强化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力度。2020年1月,该院组织干警对网吧开展集中巡查,针对发现的县城辖区范围内存在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向县文广新旅局发送检察建议书1份获采纳。2020年5月,该院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县教科体局制定了《关于开展打击校园周边烟草制品销售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的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部分校园周围50米内存在无证销售烟草制品售卖点的问题,向县烟草专卖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严格查处无证售卖烟草制品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有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