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9日电(通讯员 雷创)“感谢检察机关对我拟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自己特别后悔发生这样的事,今后我一定深刻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希望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肇事者李某当场作出表态。 

  近日,松滋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3起拟作不起诉处理的交通肇事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以及侦查机关代表、律师代表、村委会代表、被害人近亲属等参加。 

  3名犯罪嫌疑人均犯罪情节轻微,在现场积极参与救治,到案后如实供述,并取得对方谅解,且全部认罪认罚、真诚悔罪。”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法律适用及拟不起诉理由做了全面陈述,公开听取了各方对拟不起诉的意见。 

  3名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积极赔偿损失,我作为人民监督员,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我认为这符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是检察机关转变司法理念,保障人权、慎用刑事手段的具体行动,不仅契合了司法为民的价值观,更彰显了刑事司法应有的人文关怀。”人民监督员陈红军说道。 

   “对该3起案件拟作不起诉决定是充分考虑了犯罪情节、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社会危害性、赔偿情况及被害方意见等多种因素。召开公开听证会,一是能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能促进检察官办案质量提升,有效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能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正柱表示。 

  公开听证既是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的过程,也是法治教育、法治宣传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作为参与社会治理、司法公开和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手段,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以公开促公正,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看到检察机关更富有人性化的一面,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