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疫情之下,检察机关当如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
时间:2020-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9日电(通讯员 简易)疫情之下,企业生存发展异常艰难,如何立足检察职能,不遗余力保障好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考验着检察机关的智慧和力量,更考验了检察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7月3日,荆州市检察院咨询委员会伍军主任、裴成安委员、陈萌秘书长、黄乔迁副秘书长一行到沙市区检察院针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沙市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山权,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索绪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国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汝勤,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徐兵参加座谈。

  会前,伍军主任一行来到沙市区检察院“两房”建设工地进行实地查看,进一步了解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详细询问了该项目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并表示,希望沙市区检察院能克服困难,确保工程安全、顺利完成。

  座谈会上,李国艳副检察长结合数据和案例从以下五个方面汇报沙市区检察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的政治自觉;二是依法惩治破坏复工复产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落实“新鄂检十条”要求,准确把握起诉条件;四是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慎重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五是主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伍军主任充分肯定了沙市区检察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并针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把握工作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解决好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助力企业良性、健康、依法复工复产,推动沙市经济稳步发展。二是贴近办案,全程服务。在案件办理时,要主动寻找企业的瓶颈问题,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要具有前瞻性,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做好信息跟进,要在总结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四是提高素质,提升能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是对每一位检察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验,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队伍素能建设,确保服务保障效果。

  何山权检察长表示,此次座谈不仅仅是一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调研会,还是一场教大家如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的培训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沙市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院的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检察官的认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