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一个“检察信封”畅通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渠道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0日电 (通讯员 李芸)因疫情原因,看守所监管全面升级,原设有的检察信箱无法正常开启。为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解决监内在押人员诉求表达不畅的问题,洪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迎难而上,探索工作新方法,拓宽工作新思路,变“检察信箱”为“检察信封”,为在押人员搭建服务新平台。

  检察信封由黄色的牛皮纸制作而成,开启处外贴一条蓝色的封条,内含一份信息调查问卷与一张控告申诉表,内容涵盖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讲解、驻所检察室基本职能、意见收集栏、控告申诉栏等。在押人员不仅可以通过信息调查问卷了解自己应有的权益,针对监内不合理的地方反映情况和问题,还可以在控告申诉表中提出相关申请。另外,每个检察信封中都放入一张小小的心愿卡片,里面蕴含驻所检察室对在押人员的美好期盼和祝愿,希望疫情期间在押人员能够平平安安,也鼓励他们积极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家庭,做一个遵纪守法、有益于社会的人。

  检察信封发放后,驻所检察官随即收到5名在押人员提出的法律咨询、举报控告申诉信件。第三检察部迅速将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并适时跟踪线索办理情况,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在押人员。此举解决了疫情期间看守所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材料传递困难、诉求表达不畅的问题,也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