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次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开展县域内古长城保护
时间:2020-07-13  作者:王杰杰、侯晓寒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7月13日电(通讯员王杰杰 侯晓寒)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积极、稳妥”开展“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要求,深入推进河北省检察院关于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日前,平山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平山境内清风口、恶石口等古长城保护管理措施不到位、施工建设破坏古长城等影响古长城保护的问题进行公开听证。

  在听证会上,平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文元首先向各位听证员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及高检院关于开展“等”外领域的相关精神、法律规定,并介绍了平山境内现存的长城情况。接着第二检察部干警介绍了清风口、恶石口等古长城存在的问题,展示该院实地调查取证获得的、反映古长城保护相关问题的照片,提出了初步处理意见。

  在充分、全面了解了长城保护情况后,参会听证员进行了公开听证评议,逐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一致同意以公益诉讼的方式开展长城保护。

  会后,参加听证的听证员对该院采取公开听证方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表示公开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公开透明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的重要方式,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增强司法办案的公开性,树立司法的公信力。

  下一步,平山县检察院将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努力构建长期的公开听证办案机制,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赢公信,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促进平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与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