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首次举行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0-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孝感7月14日电(通讯员黄国华  陆成雄)7月10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首次举行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日”主题活动,人民监督员肖祥宝、熊秋菊、田世鹏听取了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通报、列席了检察官联席会议,监督了法律文书质量评查活动。 

听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汇报 

10日上午9时,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胡少武受尚方成检察长委托,向3位人民监督员详细通报了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3位监督员听取通报后,对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其中任市人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人民监督员肖祥宝,对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全票通过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报告,表示高度赞扬。 

3位监督员认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产生了一些好的做法和工作亮点,介绍的刑事强制措施执行检察、刑罚执行检察、监管执行活动监督等情况,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事例充分,尤其是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社区矫正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联合看守所抗疫等具体工作卓有成效,让他们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关注、支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 

接着,3位监督员列席了第二检察部主任胡昌琼主持召开的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了向某新危险驾驶案——这也是该院几年来第一起退查危险驾驶案。 

联席会上,办案检察官鄢盛雄介绍了简要案情、诉讼经过、补充侦查提纲等情况,并发表了承办意见。随后,与会检察官重点围绕该案第一次退查落实情况进行了讨论,并根据先前公安机关侦查的事实以及该案承办检察官提出的补充侦查提纲事项全部完成情况,现有证据足以认定向某新涉嫌危险驾驶罪,没有第二次退查的必要,建议以危险驾驶罪起诉向某新。 

3位监督员表示,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也是首次。通过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更深刻地了解检察官在该案办理中秉承的法治思维、公平公正理念和严谨细致作风,也从中对检察官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检验、历史检验的铁案,有了直观的感受。 

评查法律文书质量 

当天下午,3名监督员监督了该院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评查内容主要是2020年5月和6月补充侦查工作文书质量。期间,该院办理的捕后继续侦查和审查起诉期间退回补充侦查案件中,涉及补充侦查工作相关文书应用的有28件,共拟制相关文书37份,其中《补充侦查提纲》7份、《继续侦查提纲》16份、《退回补充侦查提纲》14份。 

评查结果显示,各办案部门及承办人能较快适应补充侦查工作的新变化,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补充侦查工作文书样式及补充侦查提纲参照范例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对新文书积极开展应用,拟制的部分文书质量较高,总体情况较好。 

评查中,3位监督员就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参与了探讨,就下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全程参与案件文书制作质量评查监督活动还是第一次。通过监督文书质量评查活动,进一步理解了检察官办好案件尤其是办好优质案件的不易和付出。 

“监督检察日”活动结束后,该院向三位人民监督员赠送了检察刊物30余册。 

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蔡向阳表示,这是检察院首次举行的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日”主题活动,旨在将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实质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的质效。今后,将继续组织开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日”主题活动,把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范围和内容不断向前推进,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监督员监督各项检察工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