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陵:检察干警积极参与防汛抢险工作
时间:2020-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4日电(通讯员 邓田雨)7月10日,湖北省江陵县正式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江陵县人民检察院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积极作为,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制度、干警取消双休休息,全力应对突发汛情。

  7月11日,江陵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金梅,深入防汛救灾一线,了解汛情,视察检察干警防汛救灾责任落实情况,为防汛救灾的同志送去相关物资。刘金梅检察长为防汛干警加油鼓劲,要求防汛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克服困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同时,也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提高风险意识,安全顺利完成防汛任务。

  以汛为令,汛情就是命令。接到县委安排人员增援汛情严重乡镇的命令后,江陵县人民检察院连夜组织队伍,成立防汛志愿突击队,安排检察干警前往防汛一线。因受疫情影响,当前办案任务本就异常繁重,但防汛抗灾是重中之重,该院抽调了八名政治过硬、身体过硬的检察干警,其中包括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官、司法行政人员。队伍组成的第二天便迅速投身到灾情严重的沙岗镇。汛情当前,办案检察官承担起更大的案件压力,防汛干警更是彰显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检察干警与所有防汛干部和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以身担责,发扬检察精神。检察干警到达防汛一线后,严格按照镇防汛指挥部统一安排开展工作,被编队为三组,分别参与到中白渠、三合闸、三合村等汛情险要堤段,年轻的检察干警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以前没有参与过防汛工作,怎么做到排查隐患、预防汛情还不是很了解,比较担心。”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平时一半都不到的河道,现在都与路堤持平了,真害怕漫出来,到时候这边就严重了。”

  “这边不仅蚊子多,还有蛇。白天还好一点,一到晚上了,完全看不到了,只能靠手电,条件特别艰苦。”

  面对困难,检察干警从不妥协。一方面,检察干警积极向有经验的村干部请教、学习,仔细观察,认真辨别,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查险技能;另一方面,认真学习下发的《提防应急抢险救援技术指导方案》,将渗水、漏洞、管涌、滑坡等险情及时掌握,深入了解处置措施。

  通过学习和实践,检察干警化身为防汛“土专家”,和当地干部一道认真完成驻守段面的巡查工作。7月12日,水位不断上涨,堤面渗漏、管涌险情不断,中白渠发生险情11处,检察干警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子堤加筑工作,同防汛干群一道,挖土装袋,完成防险除险任务,确保万无一失。

  针对部分群众因农田淹水、渔塘漫灌、滞水难泄等带来的各种困难问题反映,在全力做好快速抢险排险的同时,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传递党委政府的各项关心支持,确保防汛上下游一盘棋,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