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举行 “牢记根本原则”和“强化治理能力”政治轮训辅导讲座
时间:2020-07-15  作者: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5日电(通讯员 陆成雄)7月14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汉川市检察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方成和市委党校副校长孙春姣分别作了政治轮训专题辅导讲座。

  尚方成讲座的题目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

  尚方成指出,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政法工作应遵循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尚方成强调,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正确行使检察权的需要。行使检察权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始终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纲领,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毫不动摇地在检察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班子和队伍建设中,及时纠正检察机关内部的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保证检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

  尚方成强调,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也是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需要。检察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重要标志就是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为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本地区经济工作思路的实施保驾护航,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要立足主职主业,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四大检察”,把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法律监督职责落实好落实到位,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看到公平正义。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全面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质效,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孙春姣作了题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座,从什么是社会治理、为什么要进行社会治理、怎样进行社会治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讲座中,孙春姣引用了大量数据和事例,列举了当前社会治理的种种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刻阐述了检察机关与社会治理的紧密关系,检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尤其是讲解社会治理的任务、目的时,孙春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事件讲述如何做好公共安全、如何搞好风险防范、如何加强应急管理等,深入浅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汉川市检察院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阮碧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尚方成检察长和孙春姣副校长的辅导讲座,分别从理论的角度和社会的角度,深入讲解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及检察机关如何参与社会治理,深受教育和启发。

  汉川市检察院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黄国华主持政治轮训大会,并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委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会议上的讲话要求。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