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大余:检察院围绕“三个一”推进《民法典》学习贯彻
时间:2020-07-15  作者:刘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15日电(通讯员 刘禛)近日,大余县检察院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组织学习贯彻《民法典》,掀起了学法典、悟法典、讲法典的热潮。

  注重一个“训”字。开展法检同堂培训,组织14名检察人员参加法院系统视频培训,实现同上一堂课,同研一部法,不断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组织民法专题培训,第二检察部聚焦民事检察业务、有民事法务工作经验的干警聚焦自身实践分别召开知识讲座,通过以案释法为全院讲授《民法典》,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质效。

  强化一个“常”字。持之以恒抓学习,建立“每周一章”学机制,分编分章推送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持续性、系统化;用实用好检答网、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加强线上学习,实现学习便捷化、日常化。持之以恒细研讨,围绕立法精神、法条释义、司法理念等方面在全院开展大研讨,持续研究《民法典》在检察职能上的运用;建立法检微信交流群,法官、检察官共同围绕法典适用开展讨论,努力凝聚司法共识,为法典正式实施做足准备。

  突出一个“讲”字。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主力军作用,线上利用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与解读;线下以“双提升”走访、精准扶贫、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为依托,深入村镇、校园、企业等讲解《民法典》主要内容、亮点知识,有力促进人民群众民法素养的进一步提高。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