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提供二维码就能挣钱?检察官提醒:疫情期间新骗局你不得不防!
时间:2020-07-15  作者:王凯红 赵雨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5日电(通讯员王凯红 赵雨晨想赚钱吗?把你的二维码借我用用吧? 当心!骗子的手法再更新! 

  疫情期间,有人在前方冲锋陷阵,义无反顾拯救生命,有人却“心生一计”,利用二维码诈骗大肆敛财。近日,松滋市检察院依法对聂某某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批准逮捕。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延迟开学,不少学生都在家里上起了网课,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借此机会打起了“歪心思”。黄某某(另案处理)等人通过混入班级群,更改头像和昵称等方式冒充学校老师,以办培训班为名在网络上骗取学生家长钱财。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减少风险,他们通过多方介绍认识“朋友”,联系人脉收集大量的支付宝、微信收款二维码帮其收取诈骗款,并给“跑码”人一部分“好处费”。 

  如此轻松,躺着就能挣钱的“好差事”自然很诱人,经几番介绍,聂某某也成为了他们的“朋友”,由其提供大量微信收款码、微信店员码及支付宝收款码,帮助黄某某等人收取诈骗款,聂某某收款后将诈骗款按协商好的比例扣除,剩余部分归黄某某等人所有。一来二去,身为90后的聂某某感受到“跑码”赚钱的乐趣,为谋取更大的利益,他主动邀约身边好友继续大量收集收款码,并承诺按照相应比例进行提成,由聂某某支付。经查明,黄某某等人通过以上手段诈骗金额达20余万元,聂某某分得赃款1万余元,而仅由聂某某邀约的就涉及30余人。 

  如今,“扫码”渐渐成为了人们常用的消费方式,但二维码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时候,也成了行骗者用以掩护的诈骗手段。对于这类犯罪行为,该如何防范呢? 

  检察官提醒:一方面注意“朋友圈”,与人交往一定要慎重、谨慎处之,不追求蝇头小利,同时保护好自己微信、支付宝等平台的收款二维码,不轻易借用他人;另一方面,如遇老师在群内收费情况,学生家长应先向学校或班主任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确认缴费事宜,不要急于转账,汇款要高度警惕、再三确认其身份,注意留存聊天记录、付款记录等,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报案。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