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宣城宣州:检察院积极作为以办案参与综合治理
时间:2020-07-16  作者:蔡慧敏 洪多多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7月16日电(通讯员 蔡慧敏 洪多多)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来到村民家门口,就一起轻伤害案件处理为村民们送上一堂接地气的法治教育课,将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贯穿于办案始终。

  本院于2020年6月15日受理一起农村妇女轻伤害案件,审查起诉中发现相邻双方因公巷使用、垃圾桶使用等相邻关系产生矛盾,案发当日因栽花花瓣飘落造成垃圾问题导致伤害行为发生,和睦邻里关系因日常生活小矛盾受到影响侵蚀。为了化解矛盾、修复关系,承办检察官现场查看走访调查,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关于案发原因的陈述,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后作出罪轻不起诉决定,采用到家门口公开宣告的方式,现场再次告诫被不起诉人,同时以讲故事、举例子的方式向同组村民进行法治宣传。

  承办检察官从六尺巷的典故说起,引导村邻在日常相处中豁达大度、以礼待人,营造和睦谦让的邻里关系,遇到问题和平冷静协商解决,寻求帮助拒绝武力动粗。针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多为老弱病残、防范意识弱的现状,再提醒村邻们防盗防骗防性侵,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近年来,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办案,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职能。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