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莆田:全面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 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时间:2020-07-17  作者:叶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7月17日电(通讯员 叶丹)为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莆田市检察院围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总要求,按照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员”“涉台检察联络室”工作现场会精神,制定印发《关于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员”“涉台检察联络室”的工作方案》,在全市共设立5“涉台检察联络室,并聘任14人为涉台检察联络员全力打造涉台检察的先行窗口和试验平台,做细做实服务台胞台企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广大台胞台企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78日,莆田市首家“涉台检察联络室”在秀屿区笏立鞋业公司(台资企业)揭牌成立。湄洲岛是妈祖的故乡,随着海峡两岸对妈祖文化的深入交流,不少台胞在秀屿区这片热土进行投资创业及工作、旅游、探亲等,涉台检察工作具有良好的基础,能在密切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79日,涵江区检察院“涉台检察联络室”在莆田市嘉益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涵江素有“小上海”的美称,与台湾隔海相望,也是台胞聚集之地,在开展对台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人文优势。 

  710日,仙游县检察院在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举行了“仙游县检察院涉台检察联络室揭牌暨涉台检察联络员聘任仪式”。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全国29家台创园之一,在带动仙游县及至莆田市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业的全面发展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两岸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和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同日,城厢区检察院“涉台检察联络室”于区委台港澳办正式揭牌成立。揭牌仪式后,城厢区检察院一行走访了台企莆田天龙房地产有限公司和莆田向阳坊食品有限公司。荔城区检察院在辖区台资企业福建协丰鞋业有限公司举办“涉台检察联络室”揭牌暨“涉台检察联络员”聘任仪式。 

  “涉台检察联络室”的设立及“涉台检察联络员”的聘任,为实现检察机关与台胞台企之间快速、直接的双向沟通,提升涉台检察服务,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下一步,莆田市检察机关将细化工作要求,主动适应和延伸职能,通过走访台胞台企、与联络员座谈等方式及时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实现检察机关与台胞的良性互动,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