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大余:检察院连发多份检察建议,齐头并进护航大余“母亲河”
时间:2020-07-17  作者:刘方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17日电(通讯员 刘方莹)位于赣江源头,流经大余县境内六个乡镇的章江河,是大余人的“母亲河”。近日,大余县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用水安全问题,深入大余章江河周边,细密摸排影响这条“母亲河”流域用水安全的公益诉讼线索,接连发出4份检察建议,助力该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大余“母亲河”保驾护航。 

  该院在公益诉讼线索摸排中接到群众反映:南安镇梅山村有几家养猪场在禁养区养殖。该院立即组织公益诉讼干警对该区域进行全面调查,经过走访核实,该县境内章江河流域的新安河上游共有10余家生猪养殖场,存在禁养区养殖、排污设施不达标、废物及污水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其中一家生猪养殖场位于水源地附近、三家生猪养殖场的污水流入沟渠,最终汇入章江流域,造成水质污染等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且其恶臭味波及了城区主要地段,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然而,经过公益诉讼干警的一系列调查走访,发现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还有另一方面原因:非法采砂! 

  经查,某公司在未办理采砂许可证、清淤许可证等手续的情况下,在大余县南安镇章江流域的新安河,利用小型抽砂船非法采砂,抽砂现场河水浑浊,大量泥沙被河水冲刷至章江流域,致使流域砂石资源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针对以上情况,该院仔细梳理,经过多方沟通协商,分别向水利、环保、农业、镇政府发出4份检察建议,做到精准监督,形成多方工作合力,督促行政机关切实履行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职责,实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最大效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