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时间:2020-07-17  作者:刘晓霞、孙自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7月17日电(通讯员刘晓霞 孙自芳)为充分发挥核心业务数据在检察工作中的导向作用,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7月16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会议由副检察长牛文国主持,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政治部负责人、案管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上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及河北省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要求,通报了平山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和全排名情况,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根据本部门业务数据情况,直指工作短板和差距,查找存在问题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牛文国副检察长对各业务部门工作进行分析点评,并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新检察办案理念。在检察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更新办案理念,强化法律监督,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四大检察”科学发展,服务“六稳”、“六保”,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新期待,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要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抓手,为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要强化数据意识,高度重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增强做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当前案管部门的中心工作,是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方式,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监督,案管办和业务部门要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要通过数据升降分析所反映的业务发展趋势、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直击短板弱项,精准发力,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使业务分析真正成为评价业务工作的“晴雨表”和指导业务发展的“风向标”,更好地服务检察大局、服务领导决策。

  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着力提高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系统性、前瞻性。各业务部门要针对业务数据分析中的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固强补弱,要将“纸上建议”变成“实际行动”,要提高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质效,有效降低“案-件比”,加大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大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及财产刑执行不当监督力度,深入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求极致、过得硬,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