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连江县检察院检察官暖心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20-07-17  作者:林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7月17日电(通讯员 林珊最近,福州某大学法学专业大三学生小李来到连江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见到了检察官夏正希。“时间真快,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俩人像老朋友一般讨论着过去、现在与未来。一个是大学生,一个是检察官,他们是怎么认识的?一切还要从5年前的一个夜晚说起。
  2015年5月的一个晚上,小李外出遇到了同学小陈。小陈语气急促地告诉小李,他的女朋友被“欺负”了,现在他和对方约架,希望小陈能前去助他一臂之力。“都是同学,而且关系还不错。他叫我,我不能不去。”于是,小李来到了约架地点。现场的情况有点出乎小李的意料,双方各叫来了十几个人,一番口角之后,“战火”很快点燃。见到小陈被打,在哥们义气的驱使下,小李冲了上去……现场一片混乱,双方最终散开时,小李脑子一片空白,只留身上的斑斑血迹。

  最终,小李在父母带领下前往公安机关自首。“去派出所的路上我都还没有很害怕,想着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打架,而且我们都还未成年,应该没事的。”小李回忆道。直到坐在了民警面前,小李才知道当晚“混战”中有多人受伤,其中一人受伤较重,还在医院抢救。

  2017年,案件被移送到了连江县检察院未检部门,由夏正希承办。此时,小李已经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了。案发后,小李万分后悔,其父母也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并取得了对方谅解。经过社会调查,夏正希发现,在学校老师眼里,小李成绩不错,是个阳光、懂礼貌的男孩;在同学朋友眼里,小李则是个热心肠。他走上歧途,几乎所有人都觉得难以置信。“在几次走访中,他的老师都恳求:‘能不能给这个孩子一个机会?’”夏正希回忆。

  考虑到小李具有良好的教育挽救条件且即将参加高考,夏正希依法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帮教考察期间,夏正希每个月除了要到学校去了解小李近期的学习情况、在校表现等,还会找小李谈心。考虑到他即将高考,心理压力比较大,夏正希常常把谈心的地点选在奶茶店、咖啡吧之类的地方,“让他放松放松”。

  慢慢地,小李把这位检察官当成了姐姐、朋友,叛逆的青春期男孩也愿意将自己心底的想法和盘托出。谈心中,小李主动提及了自己与父母的矛盾,还与夏正希谈到了未来:“以后如果能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感觉好像也挺好。”

  几个月后,小李参加了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福州某大学法学专业。当录取结果出来的时候,夏正希问小李选择读法学专业的原因,这个腼腆男孩只是笑了笑。一年后,小李重新回到了连江县检察院,来到夏正希所在的未检部门。“当年坐在我面前愧疚地低着头的沉默男孩,变成了跟着我实习的一个自信的法学专业大学生。”夏正希笑着说,“我真的觉得很欣慰,也打从心底为他感到高兴。”

  多年来,夏正希和小李的联系从未中断,微信中,俩人还时常聊及生活或是专业方面的知识。“其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并不是就案办案,需要更多的情感投入来帮助他们修正人生的航线。”夏正希对记者感慨,不远处的小李听罢认真地点了点头。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