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时间:2020-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0日电(通讯员 王凡)今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为期三年的全面决胜之年,德兴市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从严从快办理涉黑恶案件,严厉打击犯罪,依法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该院切实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始终保持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第一方阵的十条责任清单》文件要求,全力提升办案质效、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共提前介入3件公诉案件,均为涉黑恶案;对233人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分别为陈某等26人涉黑案、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办案过程中纠正遗漏罪行4人;向纪委、监察部门移送涉黑保护伞线索10条;新增打财断血数额90余万元;发送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一件已获书面回复,整改到位,另有111人涉恶案正在审查起诉办理中。

  一是严格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该院检察长带领多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的检察专班亲赴一线,通过提前阅卷、与办案人员召开案件研讨会等方式,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二是严格落实每案提前介入要求。今年以来该院均对每一起涉黑恶案件充分开展提前介入工作,从证据固定、罪名适用、案件定性、财产甄别等方面全面介入引导侦查,尽可能将案件问题解决在侦查阶段。 

  三是严格落实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活动要求。该院组织人员对已办结的涉黑恶案件以及近年来办理的信息网络违法犯罪进行自查,目前均未发现相关信息网络涉黑恶犯罪线索。 

  四是严格落实一个月内优质高效诉出要求。如22日,正值疫情危急期间,该院受理了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审查起诉案件,检察专班排除困难,采取视频提审的方式进行认罪认罚工作,在一个月内对7人适用认罪认罚提起公诉。 

  五是严格落实“打财断血”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办理的两起涉黑涉恶案,该院检察专班均严格对照《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在办案过程中及时发现可能的涉案财物,并引导公安机关及时采取措施,如在办理陈某等人涉恶案中,该院及时引导侦查机关新增查处涉案财物价值达92万余元,并对公安机关随案移送的涉案财物进行甄别,向德兴法院提出具体的处置意见。 

  六是严格落实“破网打伞”工作要求。在办理陈某等人涉黑案中,该院主动挖掘线索10条,已全部依照程序移送相关单位核查,并及时跟踪反馈,了解核查进展,建立线索核查工作台账,及时将核查跟踪情况上报各级扫黑办。 

  七是严格落实“一案一建议”工作要求。该院已制发检察建议2份,均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其中一份已收到被建议单位回复,承办检察官还专门进行了调查走访,对被建议单位的整改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充分发挥检察智慧,完善社会综合治理。针对已经制发的检察建议,该院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采取询问、走访、不定期会商等方式积极支持、配合相关单位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