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察宣传周丨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答复听证会
时间:2020-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6月11日,为落实本年度检察宣传周主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一场司法救助案件公开答复听证会。 

  主持听证会的副检察长宣布“本案申请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成年的刑事案件被害人,被侵害后未能获得赔偿,其家庭为其身体及心理治疗支出巨大,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通过审查,我们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应予救助”。这是该院首次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第一起涉及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及救助申请人所在地的村党支部书记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主持人说明了本案的事实,并出示相应的证据,阐明了法律依据,听证员进行了提问、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及适用法律、法规进行一一说明,最后进行了听证评议,一致认为米某某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同意检察机关给予其司法救助的决定。 

  此次司法救助案件中的申请人米某某是一名“三星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成年。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侵害,因被告人(现正在服刑),也是一名“三星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无能力赔偿。米某某的家庭为治愈米某某身体及心理伤害,支出巨大,致使米某某全家生活陷入极度贫困中。本院第一检察部将线索移送控申部门后,控申办案检察官多次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将情况汇总后分析研判,米某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报分管院领导同意,为米某某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市委政法委审批同意救助米某某。检察官决定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通过“法、理、情”的融合,结合检察宣传周活动,公开阐明国家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心系着司法关怀”的民心工程,更是贯彻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制度。我院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以持续关注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司法救助工作新思路,创新司法救助新方法,努力让申请人在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中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据了解,此案是该院办理的首例涉及贫困户中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案件。救助决定作出后,检察官积极协调当地村民委员会,决定展开联合救助行动,加大救助力度,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摆脱急迫的生活困境,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