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鲤城:叔侄三人当街打斗,鲤城检察启动刑事和解程序化解纠纷
时间:2020-07-22  作者:  新闻来源:鲤城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鲤城8月10日电(通讯员 苏绪、吕泽夏)比邻而居的叔侄三人因土地属权纠纷闹至兄弟阋墙,于街上发生口角。三人从最初的言语冲突逐渐演变为互相推搡、拳脚“热战”,最终给本应熙熙融融的亲人留下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创伤。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起故意伤害案后,承办检察官针对案件材料展开细致审查,对案情进行了初步的了解。

  经查,大张与小张既为叔侄又互为邻居,早年两家人却因老宅土地归属权纠纷打过官司导致关系恶化,平静了一段时间后又波澜再起。这日,大张和外甥小曾,与小张又因土地的归属问题发生口角,形势剑拔弩张,三人从一开始的言语冲突,到互相推搡,最终演变为拳脚“热战”。大张和小曾对小张的一顿拳打脚踢,造成小张脊柱受伤,后经法医鉴定,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大张和小曾也因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受案后,检察官出于缓解当事双方僵持关系、化解根本矛盾纠纷和促进基层社区秩序安定的目的,深刻贯彻机关内部制定的《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在综合考虑全案情况后,启动刑事和解程序,运用多方协作制度为当事人搭建刑事和解平台。

  实施过程中,检察官多次走访当事人,动员家族宗亲、居委会共同参与调解工作,既晓之以理释法理,又动之以情谈亲情。最终,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大张和小曾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小张诚恳道歉,并主动提出支付小张的医药费,赔偿经济损失,小张也对其表示谅解。

  因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符合酌情从轻处罚的条件,且自愿认罪认罚,综合事实和量刑情节,大张和小曾二人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承办检察官依法决定作出不起诉决定。

  事后,当事人双方向承办检察官表达了感谢,大张与小曾还为检察院送上定制锦旗。这虽仅是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运用刑事和解成功化解社会矛盾诸多案例中的一起,但这样的案件让我们看到:刑事和解在洞察人性、顺应司法规律方面的极强生命力和检查机关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化解社会纠纷矛盾方面的努力与成效。

   (通讯员:苏绪、吕泽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