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天心 走进代表中听民声察民情
时间:2020-07-28  作者:刘学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7月28日电(通讯员 刘学文) 连续多日,星城长沙都在高温橙色预警,炙热的高温迟滞了路人匆匆的脚步,却没有迟缓“天检人”的工作节奏。

  7月22日至23日,天心区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和专职委员带领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分成六个小组来到辖区14个街道片区,参加“一府两院”半年度政情工作通报会,悉心听取人大代表、街道工作人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司法疑惑给予现场解答。

  “我很关注区检察院的品牌特色工作,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李丽心理教育中心联合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是件得民心的事,建议把品牌创建做优做大。”城南路街道片区最年轻的代表黄舒仪在人大代表提意见环节说到。针对黄舒仪代表的提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征表示,今年是天心检察品牌创建年,我院以“制度化引入社会力量,多元化解矛盾”为总体思路,先后启用了检调对接工作室、“天检e站”小程序、涉法涉诉公益律师值班制度、关护未成年被害人机制,着力打造多元化矛盾化解的检察治理新格局。

  头一回参加天心区“一府两院”半年度政情工作通报会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彦在裕南街街道片区通报会上,他刚通报完检察工作,就有人大代表迫不及待地说:“检察院批准逮捕的涉及被害人达6000多人、吸收资金9.2亿多元的‘爱之心’老年公寓系列案的干某等人,老百姓对此拍手称赞,同时也有不少人问钱追得回没?追回来的钱怎么分配给被害人?”谢彦从案子的侦破进展,追款情况向代表作了一一解答,告诉大家司法部门正在努力追回被害人的资金,追回的钱会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退还给被害人;同时建议代表们多向身边群众做些识破“以蝇头小利为诱饵,诱使百姓陷入坑蒙拐骗陷阱”方面的宣传,为构建诚信友善、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出份应尽之力。

  南托街道片区的代表认为检察院疫情期间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检用微信小程序“天检E站”,开展线上办案、远程接访、案件咨询、文书送达、律师接待、告知权利义务等做法值得大家借鉴。桂花坪街道片区,几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先后发言对检察院在“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所采取的建立联络室、定期走访等法律服务大加赞赏。正如街道工委书记陈志文所说:“面对疫情的上半年,一个字形容就是‘忙’,但基层忙而有序、忙而有力、忙而有效”,“这种有序、有力、有效的稳定局势来之不易,离不开司法部门对敏感事件的提前介入、对趁‘疫’打劫者的精准打击、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正本清源。”

  参加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片区会议的区人大副主任谭文敏对检察院上半年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品牌创建、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公益诉讼是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检察院对公益诉讼业务抓得早、抓得紧,见到成效,但不能松懈,需要持续发力,用更多成绩回应广大百姓的关切”。

  室外烈日滚烫,室内交流开怀。两天来,该院领导带队走进人大代表和基层之中,现场答疑9个,收集代表意见建议10条,为修订完善下半年检察工作措施提供了可靠依据。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