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白城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时间:2020-07-28  作者:施盛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7月28日电(通讯员:施盛楠)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国家安全厅联合下发的《吉林省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大安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大安市公安局进行沟通、协调。近日,大安市公安局向大安市人民检察院送达了董某某涉嫌故意杀人案、李某某涉嫌抢劫案的《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成立办案小组,立即启动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7月20日,在白城市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凤文、员额检察官张景山的指导下,有序地开展此项工作。 

  核查工作中,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充分听取了值班律师的意见,值班律师陈述其在会见嫌疑人时未发现有刑讯逼供或者其他非法取证情形,检察人员及时记录形成了核查听取律师意见笔录,由值班律师签字确认记录在案,并同步录音录像。尔后,在远程提审室分别询问了犯罪嫌疑人董某某、李某某并形成核查询问笔录,对询问过程进行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大安市人民检察院严格遵循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的办理程序,重点对侦查机关在讯问犯罪嫌疑人董某某、李某某过程中,是否规范合法,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是否对其进行过打骂、体罚、虐待等刑讯逼供行为,是否存在引供、诱供等非法证据情况,进行详细核查。

  此次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是大安市人民检察院首例,也是白城地区首例,有利于强化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的监督,提高重大案件办案质量,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为非法证据排除,批捕、起诉、审判等诉讼环节奠定良好的证据基础,确保司法的程序正义,输出实体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