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检察长办案】平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送达检察建议 稳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0-07-28  作者:苏保国 刘彦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7月28日电(通讯员 苏保国  刘彦龙)《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施行后,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针对社区矫正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实际,向平山县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
  7月27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雷音、主管副检察长牛文国带领第三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到平山县司法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围绕《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付岱、党组副书记、局长李世杰及有关部门同志进行了讨论座谈。

  王雷音检察长在座谈会上指出,《社区矫正法》填补了我国社区矫正工作缺乏统领性主干法律依据的空白,在健全我国刑事执行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障公正司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社区矫正法》专门对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责予以明确,而实施办法更是详细列举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的8项监督职责。这对检察机关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检察机关一定要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加强与有关机关、部门的联系配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动建章立制,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形成合力。

  牛文国副检察长也表示,检察建议是我们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目的并不是单纯的“找茬”、“挑毛病”,而是通过监督办案,发现并解决问题,与此同时积极配合和帮助被建议单位抓好落实,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进行,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审前调查评估的执行与监督、教育帮扶的开展落实及日常监管特别是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监管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达成不少共识,这对于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

  司法局付岱书记对检察机关领导亲自送达检察建议表示感谢,并要求司法局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认真整改,特别是要紧盯社区矫正重点环节依法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也希望检察机关不断提高监督能力水平,制发的检察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帮助做好社区矫正实施工作。同时认为,此次座谈会充分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两家单位要经常性的开展交流座谈,共同致力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