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时间:202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29日电(通讯员 朱大荣)生活中,我们最频繁遇到与环保相关的东西是什么呢?一定是我们日常最常见的生活垃圾,社区里、马路旁摆放的垃圾桶里装的就是生活垃圾,往往我们看到后第一反应是垃圾堆会发出恶臭,我们捂着鼻子尽量避而远之。那么,什么是生活垃圾呢?一般来说,生活垃圾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居民生活垃圾、集市贸易与商业垃圾、公共场所垃圾、街道清扫垃圾等。

  是不是垃圾都是没有用处的呢?答案是否定的。生活垃圾往往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比如说可回收垃圾中的纸张,通过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比如厨余垃圾中的剩菜剩饭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制成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的定点分类投放,方便环卫工人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置,避免生活垃圾长期裸露,减少和杜绝病毒传播。

  由此可见,正确分类垃圾是有利于社会的,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1.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一般我们在回收垃圾的时候,往往是按照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进行回收。目前我国的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开始试点并对相关分类进行明确,大家可以在网上学习具体分类方法。

  2.努力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好的习惯受用一生,如果我们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将其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实现资源的回收循环再利用,那便可以有效节约各类资源。

  3.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如果我们看到有人乱丢垃圾,可以进行制止,并告诉他们该如何去处理。我相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形成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