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大余:检察院“三力”“三讲”丰富老干部组织生活
时间:2020-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30日电(通讯员 刘禛)近年来,大余县检察院党组坚持以强支部建设、增支部活力为理念,积极引导退休老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献余热,不断增强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该院退休党支部被县老干局评为“正能量活动示范点”,老干部刘士华同志入选“中国好人榜”。 

   一是根植向心力,坚持讲学习。积极组织老干部再学习、再充电,用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风尚解放思想。一方面注重理论学习,确定每月12、28日为集中学习日,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堂、观看视频、读书看报等形式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建设理论知识,不断更新学习内容,创优学习形式,紧跟新时代步伐,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老干部头脑。另一方面注重锤炼党性,结合主题教育、“两整顿、一提高”行动、“七一”党日活动等,定期组织老干部到陈毅故居、梅岭三章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叩问初心使命,坚持以红色教育、爱国教育为主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二是挺起担当力,坚持讲使命。通过走访座谈、通报工作、征求意见、推送信息等方式让老干部及时了解检察工作,鼓励老干部建言献策、发挥余热。一方面充分发挥老干部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积极安排参与涉法涉诉调解、法律咨询服务,“双提升”宣传走访、涉罪未成人帮教等工作,让老干部真正实现退岗不褪色,离岗发余热。另一方面利用老干部接触群众面大、了解民生问题多等条件,及时向老干部宣传公益诉讼检察新职能,积极发动参与公益诉讼线索摸排,让老干部成为检察“便民窗口”,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有效线索,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三是激活内动力,坚持讲奉献。引导老干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触发老干部发光发热的自觉性、积极性。一方面组建“夕阳红”宣讲团,开展法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学校、社区、村镇讲授法律知识以及党史军史,取得良好效果。如刘士华同志退休后一直坚守陈毅旧居,20余年一直为参观者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建立“五老”队伍,对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教,积极“送温暖、献爱心”,资助学生10余名,助其解决经济困难,并在学习、生活上进行细致认真的帮助和指导,有效弘扬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