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强化检察监督 护航“拔钉清障”
时间:2020-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7月30日电(通讯员 裴军 汪钧) 

  今年5月的一天,一则关于暴力抗法的微信报道进入柯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的视野。检察官发现该新闻所述的涉事男子的行为可能已涉嫌构成犯罪,检察官遂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走访,并调取了当天衢州市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执法视频。 

  通过调查,检察官认为涉案男子方某某暴力抗拒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执法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而公安机关在接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报案后则一直未立案,遂于2020525日向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进行立案监督。 

  2020615日,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将方某某移送本院审查起诉。 

  经查:2020599时许,衢州市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刘某某、琚某某在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政府2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至九华乡一超市,欲向该超市经营者即方某某妻子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其妻子未在店内,刘某某遂向方某某宣读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并予以送达,但方某某拒绝签字。刘某某便让九华乡政府工作人员作为见证人留置送达并向方某某宣读救济途径。 

  在此过程中,方某某拿起放置于超市橱柜上的菜刀一把,俯身于麻将桌前并将菜刀举起至头顶位置。刘某某见状立即上前争夺菜刀,过程中致其右手食指被割伤。 

  随即琚某某打电话报警,方某某被在场人员劝至超市门外。等待民警处置期间,方某某先拎起放置于门边的铁锤欲进入超市,后又进入超市并将板凳举过头顶,以此方式抗拒执法人员的执法。 

  起初,方某某拒不认罪。经承办检察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并积极与辩护律师沟通,最终,方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其妻子也主动到市场监管部门缴纳了罚款。 

  730日,方某某在柯城区检察院向刘某某当面道歉,并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自“树正打歪,拔钉清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柯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主动履职、精准亮剑,体现检察担当,实现整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