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温情执法,彰显法律温度 平山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7-31  作者:王欣、王庆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7月31日电(通讯员王欣  王庆丽)730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就一起骗取医疗保险的诈骗案件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作为听证人员。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案件承办检察官王庆丽主持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主办检察官介绍了犯罪嫌疑人焦某某为报销其因心脏病住院冒用他人社保卡骗取医疗保险费的犯罪事实、证据情况。以及焦某某在退赔骗取的医疗保险费后罹患癌症,目前多处转移的现实情况。阐述了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意见和理由。

  随后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就案件事实及拟处理意见发表了观点。听证人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问题进行讨论和评议,均认为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小,认罪悔罪态度诚恳,已积极退赔骗取的保险金,社会关系已得到修复,社会危害性较小,对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是对法与理、法与情的具体生动阐释,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听证人员表示,检察机关就此类案件公开听证,从程序上保证了案件处理的开放、透明,拓宽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此案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灵活掌握运用法律规定,用充满温情的司法工作打出一张有温度的法律牌,达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