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乡道维护不到位危害公共安全公益诉讼听证会
时间:2020-07-31  作者:侯晓寒、徐文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7月31日电(通讯员侯晓寒 徐文元)近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某山区乡道路面上有多处山体滑落造成的石头、沙土堆积,影响车辆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该乡道是林区灭火的重要通道,它在维护林区安全和生态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此问题整改落实维护公共安全,日前,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围绕该段乡道维护不到位、维护资金欠缺等问题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了县政协、县法制办、县交通运输局及相关乡(镇)人员参加了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文元结合现场视频、图片等形式介绍了该乡道维护不到位的具体问题和相关法律法规定,同时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及高检院关于开展“等”外领域公益诉讼的相关精神。各位听证人员在了解案情后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县交通运输局人员表示,检察院提出的该段乡道维护问题非常及时,对下一步解决问题很有建设性。该乡道不仅是乡(镇)之间经济、文化、行政服务的公路,而且还是重要的山区消防通道,乡道维护十分有必要,就是目前维护资金是问题。

  相关乡(镇)人员表示,该段乡道砂石堆积确实影响公共安全,再加上正值雨季,若不及时修缮整理,乡道破坏会更严重,但是乡道维护资金还需要财政予以配套。

  县政协燕培静科长表示,检察院召开听证会的形式非常好,公开,公平,透明,乡村道路的维护确实是个问题,现在单靠某个乡(镇)或部门解决,确实存在困难,建议联合起来协调解决,确保乡道的安全通行。

  县法制办郭卫卫主任表示,检察院公益诉讼监督要依法依规监督,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本案中,县交通运输局和乡(镇)政府要形成合力来解决乡道维护问题。

  下一步,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考虑听证人员的评议意见,结合乡道的养护职责分工和实际情况,依法作出监督决定,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乡道通行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另外,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积极、稳妥”开展“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益损害问题,助力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