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对抗不对立,检察官和律师开展面对面座谈
时间:2020-08-01  作者:孙海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7月31日电(通讯员 孙海龙) 为积极构建互相尊重、理性对抗、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收集律师群体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7月31日下午,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粉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伟东带领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到灵宝市华灵律师事务所开展检察官与律师工作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尚粉红检察长指出,加强新型检律关系有利于强化法治建设合力,有利于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有利于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近年来,检察院为依法保障律师的知情权、阅卷权以及申请收集和调查取证权也做了大量工作。今后,检察院将建立三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律师的沟通交流,全面构建交锋不交恶、对抗不对立的新型检律关系。 

  华灵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东盛对灵宝市检察院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华灵、崤函、函谷、民心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就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提升检律互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1. 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保障案件信息及时共享给律师;2. 规范认罪认罚案件办理程序,畅通听取律师意见渠道;3.检察机关在受理律师申诉控告后,应及时审查并做出书面回复;4、建议检律双方多开展业务研讨、案件商讨等交流活动,增加双方互动交流;5. 在公益诉讼领域引入律师发挥积极作用。 

  灵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伟东及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负责同志与律师进行交流探讨。 

  尚粉红检察长表示,检察官和律师都是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大家目标一致,庭上互相对抗维护权利,庭下互相尊重开展交流,建立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大家今天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工作有很大帮助。检察院将会仔细梳理、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加强整改,使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