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多举措深化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时间:2020-08-03  作者:陈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3日电(通讯员 陈峰)为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建设,提振检察精气神,浓厚争先创优良好氛围,提高群众满意度。近年来,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制度管理为抓手,推进文化育检,优化作风建设,不断朝着打造一只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靠拢。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确保绝对忠诚可靠。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期开展“五日一体”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两整顿、一提高”专项行动,坚持“3+X”学习模式,确保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通过“主题党课、举办读书班、同志领学”等方式,不断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二是浓厚学习氛围。设置读书室、学习文化墙、文化栏,在单位走廊和楼道张贴学习标语,引导全院干警主动学习;落实“一月一书一文”制度,在党员活动室设置专栏,轮流安排干警每月推送一篇好文或好书,并号召全院干警书写读后感,每月评选6名“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对“学习标兵”和优秀读后感给予上墙表扬和绩效加分,激发干警学习积极性,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三是强化以考促学。通过“组织集中闭卷考试、随机抽考、不定时督学”等方式,推动《江西政法干警应知应会》、《习近平视察江西和赣州时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入脑入心,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以制度管理为抓手,增强争先创优意识。一是明确岗位职责。重新调整了检察人员分类及岗位、检察官办案组织形式和案件分配办法,对包括检察长、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及行政人员在内每个工作岗位,均明确一定程度的最低量化工作任务要求,做到因事设岗、权责明确、配合有效。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在抓好日常办案、中心工作等的基础上,大力抓好服务大局、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四个方面工作的重点工作,各部门形成工作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提出具体质量要求,加强日常督查和节点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进度推进。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临聘人员管理办法检察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疫情期间严格执行外出报告制度,由政治部集中管理全院干警港澳通行证和护照,要求各部门每月报送干警违法“三个规定”情况报表,强化刚性约束,确保规范管理

  以红色基因传承为主轴,深化检察文化建设。一是厚植检察红色根基。积极开展“五红”活动,每月组织干警读一遍红色家书、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每季度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同时,充分利用赣南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到“天心整军广场、寻乌调查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让红色基因根植在干警的灵魂、血液。二是建育优秀检察文化。制定业务竞赛和文体活动方案,以党支部为堡垒,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开展“气排球联赛、新刑诉规则知识竞赛、红色家书朗诵比赛”等文体活动,号召组织全院干警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停电一小时、卫生整治”等志愿者活动,营造团结活泼向上的检察氛围。特别是疫情期间,组织20余名干警参加无偿献血,其中10人献血成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以从严治检为根本,优化检察作风建设。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定期学习党章党规,及时通报上级机关发布的检察人员违规案例,组织干警参加职务犯罪现场庭审、收看检察人员违法乱纪案例教育视频,警戒干警严以律己,做到清正廉洁。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两整顿、一提高”专项行动为契机,要求全院干警对照清单进行五查五纠,重点查摆“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公正司法、廉洁自律、为民服务”五项问题,形成书面报告并拟定整改清单,确保按期整改完成。三是加强检务督查。每月对会风会纪、工作纪律、检令畅通和学习情况等进行通报,今年来,共发出12次督查通报,共点名批评扣除绩效积分60余人次,持续整治各类作风顽疾,涵养风清气正检察政治生态。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