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集中公开宣告送达24份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时间:2020-08-03  作者:陆志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孝感8月3日电(通讯员黄国华 陆志雄)7月30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举行土地交易市场秩序整治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现场见证下,向参会的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仙女山街道办事处、马口镇等22个乡镇场办事处负责人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四国、市政协副主席王长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方成,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忠厚出席会议。 

  当日下午3时,会议准时开始。尚方成在会上介绍了全市土地交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展及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参与专项整治情况。尚方成强调,要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检察的内容、程序、理念和效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专项整治中的司法办案职能作用,争取在诉前检察建议环节解决专项整治问题,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从持续查找问题入手,切实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同时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宣传力度,督促整改落地见效,实现诉前保护公益的最佳状态。 

  随后,市检察院向参会的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仙女山街道办事处、马口镇等22个乡镇场办事处负责人公开宣告并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唐四国在讲话中强调,对违法违规土地交易乱象进行治理,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是推进土地要素市化配置,完善土地管理体制,促进汉川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市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监督职责,对我市存在的非法占用土地、闲置土地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违法流转及破坏基本农田、荒芜耕地等违反国家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破坏国家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秩序,破坏耕地种植条件,阻碍土地资源应有效益的发挥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情形依法进行调查核实和立案监督,是依法履行宪法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市检察院在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及人民监督员的共同见证下,向24家被监督行政部门和单位依法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旨在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法律监督权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监督效果,同时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我市土地交易秩序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列席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 

  据悉,汉川市今年初启动了土地交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市检察院作为该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单位,迅速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部署——调查核实——立案查处——跟进监督4个阶段。目前,根据该市各乡镇场办事处上报的农村土地交易市场秩序及违法建设用地市场秩序整治清理自查表统计情况,市检察院于2020年7月13日至23日,对2个市直单位和22个乡镇场存在的未依法履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及合同管理指导职责和土地资源管理和保护职责的情形予以立案,进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