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第四检察部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部(局)室称号
时间:2020-08-03  作者:黄国华 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孝感8月3日电(通讯员黄国华  陆成雄)近日,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业务齐头并进的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部(局)室”称号。 

  该院第四检察部负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中的三大检察。近年来,该部负责的三大检察业务均衡发展,齐头并进,既有办案数量,又有办案质量。2019年,该部三大检察业务在孝感市检察机关业务综合考核排名中,均位居基层院榜首。 

  民事检察方面,该部实行专业化精准监督,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高质量案件,其中办理的胡某某与杨某虚假诉讼案被评为湖北省虚假诉讼监督优秀案件,此案被《检察日报》予以重头报道。《检察日报》头版报道的李某某和熊某某债权转让纠纷案,其传导的“赌债不能作为合法债权进行转让”的观点引起了强烈反响。 

  行政检察方面,办理的某洗衣公司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发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4件典型案例。近期,该案又成功入选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今年“两会”召开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题报道全国检察机关工作时,播放了该部办案团队研讨该案情景。 

  公益诉讼检察也不示弱。2019年,该部全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多件,涉及生态环境、国土资源、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案件数同比增长200%。其中《检察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了该部办案中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25家砖瓦厂全部拆除的做法,受到各方好评。 

  近年来,该院党组先后将3名全日制法律专业研究生全部分配到该部担任检察官助理,协助检察官办理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目前,3名检察官助理已成长为该部办案骨干。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