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临安陆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0-08-04  作者:雷子琦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3日电(通讯员安剑 雷子琦 陈希)7月30日下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绍明一行9人莅临安陆,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作专题调研。 

  调研活动采取现场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当日下午,张绍明一行深入辛榨乡高庙山烈士纪念园和解放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地查看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整改落实情况,并就高庙山烈士纪念园建设、解放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治理,现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意见。 

 

  31日上午的座谈会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夏志斌主持。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明在会上作了“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实施《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情况的报告”。汇报中,夏明重点从“深刻领会《决定》精神,强化‘公共利益代表’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决定》内容,依法准确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认真落实《决定》旨义,积极构建社会广泛参与新格局”三个方面,充分运用数据和典型案例,对《决定》通过一年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路、成绩、经验作了总结。同时,夏明还就目前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畅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认真听取安陆市人大、市政府、纪委监委、检察院等多方工作汇报后,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安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绍明指出:安陆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严格依法履职,把《决定》落到了实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始终把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切入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谈到下一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时,张绍明要求:一是要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二是要督促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扩大检察建议覆盖面,实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三是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各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四是要注重检察公益诉讼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申鸿雁,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朝阳,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有年,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达亮,安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超群,安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炜等领导陪同调研。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