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东山:司法救助温暖被害人家庭
时间:2020-08-04  作者:李定灿 陈惠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4日电(通讯员李定灿 陈惠玲)“是检察院的爱心救助,让我有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近日,家住福建省东山县西埔镇白石社区被害人陈某某的妻子在接过一笔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之时,发自肺腑地向福建省东山县检察院干警表示感谢。

  201911月,东山县检察院接到该县公安局移送的一起交通肇事案。在该案审查起诉时,该院检察官,审阅着案卷,却陷入沉思。交通肇事者林某某醉酒驾驶,负交通肇事全责,经济赔偿能力有限;被害人陈某某,经治疗,医生也无回天之力,成为残疾人。

  司法为民的责任,促使检察官深入被害人家庭。控申科干警既详细了解案情,又着重关心其家庭生活状况。当检察官们带着大米、食用油、水果等物品,来到陈某某家中之时,亲眼目睹了这个处境艰难的家庭。原本,这个家的顶梁柱在码头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和供给一名女儿上学读书,现在成为残疾人。巨额的治疗费、身体恢复费用、照顾残疾躺在床上的丈夫等等重担,一下子落在其体弱多病不能外出打工的妻子身上。亲戚朋友,兄弟姐妹,只要能借到的,都借到。陈某某的内弟,拿着一些借条,无奈地说。看到这种情形,检察官们拉着这位整天以泪洗面的家庭妇女,安慰她,希望她为了丈夫,为了女儿不失学,坚强起来。

  从被害人家里回来后,检察控申部门干警马上向检察长汇报情况。今年4月份,东山县检察院检察长多次向该县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启动了刑事被害人救助资金,代陈某某申请到司法救助资金3万元,使这个家庭燃起了生活下去希望

  今年来,像这样发生在刑事诉讼之中的案件三起司法救助困难被害人9万元,因东山县检察院检察官群体的深情关爱、关怀、呵护,而改写不幸际遇的还有很多。检察机关对刑事被害人无微不至的救助方式,诠释出检察蓝的大爱无疆。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