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时间:2020-08-04  作者:韦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7月29日电(通讯员 韦佳)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暨检察建议落实督导工作会议,对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状况进行会诊,谋划推动下半年业务工作。

  晒单

  上半年业务数据怎么样

  市院案管办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情况和检察建议督导落实情况,对业务工作的成绩、特点和短板,予以重点提示,对检察建议的质量、文书规范和督促落实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发布正面和反面典型案例。四个基层院检察长结合128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对本院的检察业务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市院第一至第七检察部负责人汇报了本业务条线的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对一季度会商发现的问题和安排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方面持续发力,对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犯罪批捕人数上升800%,提出检察建议4件,同比上升100%;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犯罪21人,同比上升19.38%;在经济类、侵财类等犯罪中积极作为,追赃挽损率排名全省第三;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责,侦查活动违法监督采纳率、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比率、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采纳率、刑罚执行监督意见采纳率均排在全省前列。但刑事案件“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引导侦查取证率、不捕率、二退三延等数据还存在明显短板,反映出工作中的诸多不足。

  支招

  下半年业务工作怎么做

  “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加快办案进度、拓宽案源、突出重点、消除空白项!”“建议以流程图的形式加强工作提醒!”“必须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涉密数据的保密工作必须要做好,关键数据不能异常!”“要以128项评价指标和全省检察工作平均水平确定本市员额检察官业绩考核标准,进一步压实司法责任!”“要进一步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和不捕不诉案件的释法说理工作,重点关注逮捕案件质量问题,严格控制二次退查,确保降低刑事案件比!” 会商会议上,班子成员们就下半年业务工作如何抓,纷纷支招。

  重磅

  推进业务工作的“三大法宝”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分享推进业务工作的“三大法宝”:推进工作的指导思想要与时俱进。要以128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为指挥棒,重点关注案-件比、认罪认罪从宽适用率等核心指标,逐步实现粗放式办案方式向求极致办案方式的转变,实现四大检察的平衡、协调、充分发展;推进工作的方法要科学有效。检察建议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要结合数据会商,认真反思检察建议的质量怎么样,如何实现检察建议质量的提升,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推进检察建议走向更优;推进工作的本领要不断提高。要通过进行业务考试等方式,督促同志们不断学习,让学习成为每一位同志的生活习惯;大家要上下齐心、扎实工作、干出成效。“要提升三个自觉,即认真学习的自觉、规范履职的自觉、对照检查的自觉!”主持会议的常务副检察长刘有仁要求,要以条线为单位通报业务状况,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每一个基层院都要按要求召开业务数据会商会议,确保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市院在家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