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聚焦食品安全,石首市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5日电(通讯员 杨平)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一位群众的切身利益,七月份以来,石首市检察院深入贯彻高检院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近日,石首市检察院经过对相关线索调查核实,发现本市面条生产经营行业中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及食品违法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石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绣林街道办事处、笔架山街道办事处等三家单位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该院办案人员在履职中发现,原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2017年9月25日依法制定《荆州市食品生产小作坊禁止性目录》,将“粮食加工品”规定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经营项目”,但直到2020年,该市仍有不少面条生产经营者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模式生产销售面条。经调查,该市城区太平坊某面坊、湘鄂路某面条加工店、东方大道某粮油店及个体工商户顿某等面条生产加工小作坊存在“不符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法定条件,未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无记录、未公示,生产销售台账不规范”等问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侵害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凸显检察建议书的法律监督性,加强被建议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对“公益”的保护合力,石首市检察院特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对三家被建议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送达会议上,办案人员向三家单位代表介绍了案件情况,宣读并送达了检察建议书,三家单位均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表示虚心接受,并作了发言:一、对于检察建议中提到的相关作坊经营问题一定高度重视,深入查证,对存在的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处理。二、将举一反三,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现象,加强行业监管,力促形成健康安全的食品行业环境。三、将履行好食品安全教育职责,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讲,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食品安全工作氛围。四、将积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 

  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公开宣告送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一致表示,以公开宣告送达的形式进行检察建议的送达,一方面,活动公开透明,仪式感强,能充分引起被建议单位的高度重视。一方面,帮助三家单位充分认识责任主体,形成食品安全的责任共识,形成合力,为后期共同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提供了保障。希望石首市检察院继续深入发挥检察建议在食品安全中的作用,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督促食品安全隐患有效整改,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