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公开听证会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时间:2020-08-05  作者:黄庆芬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5日电(通讯员安剑 黄庆芬 陈希)7月31日上午,对一起涉嫌故意伤害罪的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决定的公开听证会在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六楼会议室举行。人民监督员陈燕(系安陆市人大代表)、徐成华,公安机关办案民警,被害人杜某某及其家属、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及其辩护律师参加了听证会。 

  案情回顾:2020年4月30日11时许,被害人杜某某与同村村民刘某太(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父亲)因秧田放水发生争执,被害人杜某某先朝刘某太面部打了数拳,刘某某见状将杜某某摔倒在地并用膝盖压住,后朝杜某某的腿部踢了数脚,造成杜某某腿部受伤,后经法医鉴定,杜某某右下肢外伤致右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已构成轻伤一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认罪悔罪,积极赔偿,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公开听证会上,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委、承办检察官钟涢雁首先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的事实及证据,并在此基础上阐明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及法律依据。侦查机关办案民警也对本案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及处理意见等发表意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向被害人及其家属鞠躬致歉。与会者在了解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征询被害人谅解意愿后,逐一发表听证意见,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作不起诉决定。 

  由此,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听证会后,该院当场向被不起诉人刘某某宣告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今天的听证会,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公信力,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人民监督员徐成华感慨地如是说。 

  “安陆检察院以公开听证的方式,摆事实、听意见、解纠纷、促和谐,既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又让我们触摸到了检察温情。我要为办案检察官点个赞!”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辩护律师也高兴地说。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