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安远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国有资产流失专项监督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5日电(通讯员 欧阳财兵今年安远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工作,聚焦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持续发力优化案件结构,努力实现该领域案件“零的突破”。截止今年7月底,共排查各类国有资产案件线索6件,立案6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尚在审查3件,有效阻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了国家利益。

  一是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有的放矢明确方向。积极落实上级院专项监督行动,结合本院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流失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列出了人防易地建设费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缴交情况和全县国有资产管理状况为监督的重点,明确了活动方向;召开部门工作会议,明确专项监督活动责任分工,发动部门全体人员做好相关法律法规收集、行政机关联络等工作。

  二是以联系走访为破口,积极拓展线索案源。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完善公益诉讼线索管理移送工作机制,主动与刑检、控申等部门沟通协调,为拓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线索和信息资源保障。主动走访辖区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等职能单位,深入了解国有财产工作情况,积极开展座谈交流,介绍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相关行政机关阐明利害关系,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工作联系,让行政机关放下排斥心理,使其主动配合,自觉接受监督,形成合力。

  三是以完善制度为目标,努力提高监督刚性。牢牢把握“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价值目标,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督促纠正功能,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坚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在案件立案审查、报批、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判决执行各环节,密切关注国有财产损失挽回情况;认真开展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及时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帮助从源头解决问题,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