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三举措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赣州85日电(通讯员 邹剑)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少捕慎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抓手,深入推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工作,深度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

细化适用标准,依法有效减少诉讼增量。严把履职关口,严格区分刑事犯罪与一般违法行为、经济犯罪与普通经济纠纷等罪与非罪的界限,认真分析研究危险驾驶、盗窃、轻伤害、普通诈骗等多发易发轻微刑事犯罪案件的不捕不诉具体标准,规范不起诉案件办理程序,积极探索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和公开宣告,促进源头控案。紧扣“案-件比”办案质效评价指标,把好检察环节案件质量关,完善退回补充侦查、提前介入工作机制,防止、减少程序空转。

聚力解纷止争,力促案结事了人和。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值班律师作用,健全量刑建议配套机制。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参与刑事和解的法定职责,对符合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工作;对争议案件,积极通过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和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诉前赔偿工作,把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推进涉检信访“一站式接待、一窗口受理、一流程服务”。全面清理重复信访、长期信访等重点信访积案。持续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协助学校完善校园安全防范,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指导、协助学校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学校、家长、社区“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机制的完善。加强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利益保障,加强对被害人的心理疏导、结对帮扶和司法救助等,促进社会善治。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强化对在押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的交付执行、教育改造、合法权益保障等各环节法律监督,促进服从改造、回归社会。

强化机制建设,提升矛盾预防化解质效。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制定实施了来信来访7日必须做出程序性答复,3个月必须做出实体性答复的硬性措施,并列入干警管理考核内容。加强举报中心与12345政务热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平台数据共享。在检察履职各环节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尽早预判可能出现的涉检涉诉上访、群体性事件、社会舆情以及个人极端行为等不稳定因素。深化检务公开,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务号和案件信息公开网,释法说理和公开听证制度,增强不捕不诉案件办理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