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邀请人民监督员给涉案财物管理加把“安全锁”
时间:2020-08-06  作者:黄庆芬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6日电(通讯员安剑 黄庆芬 陈希)为贯彻落实好《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认真接受人民监督员对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的监督,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来院监督该院近五年来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以此推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进一步公开化、规范化。 

  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是刑事诉讼程序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案件精细管理,案件定性、公开公平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五年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走过了一个建立雏形、改革创新和规范完善的历程。主要以“完善制度、从严管理;升级服务、强化保障;清理积存、完善台帐;全程监督、严格追责”为切入点,切实做到涉案财物一案一登记、一案一台账、一物一卡(码),载明财物的来源、去向、法律文书、保管单位及保管人等,切实做到案件清、人头清、来源清、性质清、种类清、数量清、去向清。截止今年7月,该院案件管理部门共对85件刑事案件的2218件涉案物品和16万余元涉案现金进行了接收、登记、保管和处理等一系列管理工作,无遗漏,无处理不当造成当事人不服申诉上访,保障了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提高了司法办案的质量与效果。 

  陈燕、徐成华两名人民监督员现场查看了该院涉案财物管理室建设,查阅了涉案财物工作台账,听取了该院近五年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的情况报告。他们对该院五年来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好的建议,并对这次监督活动高度赞扬。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