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信雄两地检察机关签订公益诉讼协作意见
时间:2020-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7日电(通讯员邹隆华 陈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高检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8月6日,江西信丰县检察院与广东南雄市检察院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北江源头及浈江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同推动北江源头及浈江河流域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会前,南雄市院检察长龚春辉一行实地调研了石缺水库、北江源自然保护区。 

    签约仪式上,信丰、南雄两地检察长,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分别介绍各地基本县情与检情,互通两院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分享两地典型案例,讨论跨行政区域公益诉讼案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研究建立北江源头及浈江河流域保护长效机制 

   根据《意见》,地检察机关将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及时发现破坏北江源头及浈江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监管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修复受损害的生态环境,遏制资源的破坏性开发建立完善北江源头及浈江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强信丰县南雄市两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配合。 

   《意见》要求,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大对北江源头及浈江河流域破坏生态资源、污染环境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积极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检察监督工作,督促纠正行政机关在生态资源环境保护中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虚作为、选择性作为。综合运用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协商解决涉两地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中出现的疑难复杂问题,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意见》明确了两地检察机关将定期召开联席会,开展案件线索集中大排查行动,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区域信息共享、类案统一尺度和重大个案协作、联合开展专项行动、舆情应对和新闻宣传等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