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莆田:运用公益诉讼、守护公共利益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月10日电(通讯员 吴晓丹)近3年来,莆田市检察机关依法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80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71件,提起公益诉讼18件。目前,从办案领域看,实现了案件类型的全覆盖;从办案效果看,诉前检察建议采纳率近九成,审结案件法院均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木兰溪全流域生态保护、对东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沿海滩涂湿地生态保护、城市绿心、古民居古建筑等“一院一亮点”专项监督活动,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以农贸市场、超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参与联合执法检查、联合约谈等形式,督促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食药安全标准、完善监管机制、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此外,聚焦国有土地监管,促进国有土地资源优化配置。聚焦英烈权益保护,积极营造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氛围。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该市检察机关把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尽可能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努力通过公益诉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