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三门峡:三门峡市检察院“四考”并行以考促学 深化实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效果
时间:2020-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8月7日电(通讯员 王飞)三门峡市检察院运用“全面考、重点考、随机考、竞赛考”等方式,以考述学、以考评学、以考督学,不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往深里引、往实里做。

  ——“全面考”,升温学习教育“大环境”。注重人员的全面性,参加考试人员既包括领导干部、也包括一般同志,既包括在编干警、也包括书记员、驾驶员等聘用人员,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提高。注重题目的全面性,考试题目紧紧围绕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既包括政治理论、又包括检察业务,推动政治理论水平、司法办案能力两促进、两提升。注重时间的全面性,考试时间贯穿教育整顿三个环节,既督促干警持续巩固学习教育阶段成果、又为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不断打牢思想基础。 

  ——“重点考”,唱响学习教育“小舞台”。考关键少数,组织班子成员、专委、县级干部和中层正职开展专场考试,抓住干警“关注点”,找准效果“切入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考特定对象,对无法参加集中学习教育的涉黑专案组成员、驻村扶贫队人员组织专场考试,对学习组织不力、效果不佳的支部进行“回炉”重考,清除“空白点”,补强“薄弱点”。考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环节步骤、“六大顽瘴痼疾”等应知应会知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确定的必读篇目等作为必考内容,找准理论“共同点”,激发干警“共鸣点”,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随机考”,激活学习教育“新时空”。时间随机,利用会议开始前、就餐等待中、相互碰面时等时机,碰面就考,随机随问。内容随机,既包括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也包括《民法典》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上级重要指示部署等。人员随机,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一般干警三者之间都可以相互提问、随见随考。通过这些措施,形成考试常态,激发内生动力。 

  ——“竞赛考”,铺设学习教育“多跑道”。成绩通报“红红脸”,充分运用集中考试成果,以部门为单位将每次考试的平均分予以通报,督促排名靠后的部门查找原因、强化措施、补齐短板。互相比较“出出汗”,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各支部选派代表参与答题挑战赛,以巡回淘汰的方式分出“伯仲”;开通“检务通”线上学习功能,每天推送若干道题目,后台自动计分排名,形成线上线下“双学双考”机制,督促排名靠后的部门或个人看到差距、加强学习。岗位练兵“加加油”,以部门为单位,结合工作职责、疑难问题、典型案例等,奔着干警现实思想问题,自主选择题目和竞赛方式开展岗位练兵,加强干警之间学习互动,做到雁过留声、不绝于耳,渗透“地皮”、滋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