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2020集中宣告,让“迷途浪子”重回正途
时间:2020-08-11  作者:李爱萍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11日电(通讯员安剑 李爱萍 陈希)8月7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秉承“用心呵护,以爱导航”的未检工作理念,就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的7名涉罪未成年人召开不起诉集中宣告仪式。市关工委、团市委相关负责人、7名犯罪嫌疑人及其父母应邀到场参加宣告会。

 

  守护 

  2019年8月, 7名涉罪未成年人的3起刑事案件先后移送审查起诉后,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承办检察官通过阅卷、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认真审查其社会调查报告,通过实地走访后发现,这7名涉罪未成年人大都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法治意识淡薄,结交了鱼龙混杂的社会朋友,加上家庭教育引导不当,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考虑到他们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并及时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具有未成年人、自首的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经检委会审批,决定对7个人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一年的考验期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承办人为附条件不起诉的孩子们量身定制帮教方案,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全面跟踪“迷途浪子”“变形”进展,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鼓励他们重拾自信,回归正途。 

  宣告会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叶先丰依法向7名涉罪未成年人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 

  据了解,一年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回访帮教未成年人37人次,开展心理疏导68次,有效提高了涉罪未成年人的思想意识和回归社会的适应能力,无一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 

  关爱 

  宣告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德给孩子们提出了希望:今天,是一个庆幸之日,但不是庆贺之日,你们将走出人生的阴霾,如涅槃重生。今天,是一个反思之日,也是感恩之日,你们要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恩为你们付出爱心的人。希望你们站在新的起点,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明天。 

  市妇联妇儿工委办副主任黄青曼也勉励孩子们:青春年少,是最宝贵、最美好的时光,这一切来之不易,你们要珍惜。要努力向上、向善! 

  近年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确立“办案专业化、帮教社会化”的未检工作思路,积极协调各方,牵手社会力量形成司法保护合力。该院多次与关工委召开联席会,就帮教涉罪未成年人达成共识。在未检工作中引入“五老”力量,建立了社会参与的帮教“安陆模式”。 

  希冀 

  宣告会上,涉罪未成年人小迪(化名)与与会者分享了近一年来的特殊成长经历。他说:我也曾经是亲友和街坊眼中的‘乖孩子’。去年因为一时冲动把别人打伤,我非常后悔,也很自责。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感谢检察官一直关心着我的成长,帮助我走出困境,重树希望。我现在是一名大学生了,我要完成学业,来回报家人、回报社会。 

  涉罪未成年人小希(化名)的父亲也道出了自己的深切感受:非常感谢检察院、关工委、妇联对孩子的帮教,这份感谢是发自内心的。近一年的时间,我这个父亲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很快就是一个成年人了,你要对自己负责,要识人辩事。如今孩子的变化很大,我相信他一定会走上正轨。 

  最后,检察官对涉罪未成年人殷切寄语: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你们放下包袱,忘记过去,展望未来,努力去拥抱属于你们的那一片阳光。改变,从现在开始;成功,由今天起步。我们期待着你们的蜕变与成长。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