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芙蓉:检察建议让小区居民二次供水更安全
时间:2020-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8月11日电(通讯员 李永勇)“以前的水有点浑浊,还带点细微的杂质,现在物业会定期公布水质检测报告,水龙头出来的水很清澈,肉眼看不到沉淀物。”近日,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在对二次供水公益诉讼系列案小区进行回访时,三角花园业委会主任马某高兴地向检察官说道。 

  20196月,芙蓉区检察院开展小区二次供水监督专项行动,承办检察官经走访查询发现,城市花园小区C栋原《卫生许可证》已过期,未办新证;韭菜园商住楼、锦泰东环国际小区13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未办理《卫生许可证》。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上述小区及物业未办理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违反省市供水管理规定,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1911月,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卫生和健康局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管职责予以处理。 

  芙蓉区卫生和健康局高度重视,进行了监督检查,查证属实后,督促各小区尽快办理卫生许可证。因机构改革,芙蓉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于当年11月被撤销,区卫生和健康局不再拥有行政执法权。2019129日,该局将韭菜园商住楼等3家公共场所未办理《卫生许可证》的违法线索移交新成立的区行政执法局。 

  201912月,城市花园小区等绝大多数小区已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好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区行政执法局向区卫生和健康局反馈结果:锦泰东环国际小区取得了《卫生许可证》,长沙文化广场物业公司已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韭菜园商住楼老旧无管理者,无执法主体,区行政执法局无法实施行政处罚。 

  20191231日,芙蓉区卫生和健康局将回复函送达芙蓉区检察院。经该院回访、督促区卫生和健康局协调街道、社区,20205月底,居委会负责人替韭菜园商住楼办好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居民用水无小事,一份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