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铁路电线路抢修砍伐樟树 玉山检察:不可以!
时间:2020-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12日电(通讯员 邱芬 占鑫平)日前,玉山县检察院针对今年办理的一起非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供电段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经查,今年4月,张某某等5人在玉山县文成村柴家山山场渠道边进行铁路电线线路抢修,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砍伐了香樟树十余株。经玉山县林业调查设计队鉴定,被砍伐的樟树系原生地野生香樟,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上述案件的发生,严重破坏了当地野生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同时也反映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供电段存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治教育不到位、缺乏与林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络机制等问题。为此玉山县检察院向该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并要求其及时进行补植复绿,修复生态环境。 

宣告送达会现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供电段相关负责人表示:“玉山县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认真负责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将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举一反三,确保检察建议有效落实。” 

  

普法小贴士:樟树又名香樟,野生的樟树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不得随意采伐、毁坏。如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必须经采集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对于非野生的樟树,国家则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管理,采伐也需经有关方面批准,取得采伐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