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饭圈追星要有度 充值返利是陷阱
时间:2020-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13日电(通讯员 赵雨晨)如今,“饭圈文化”成为了一部分年轻人乃至未成年人的娱乐日常,所谓的“粉丝群”也自然形成了追星族们的后援会,而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利益,正是利用青少年粉丝群体易受人操控诱导的特点在粉丝群内实施诈骗。近日,松滋市检察院依法对刘某、刘某某以涉嫌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批准逮捕。 

  20204月,犯罪嫌疑人刘某从网友王某处购买了专门用于诈骗的某流量明星QQ粉丝群和两个账号(昵称名分别为助理和客服),应刘某要求,王某以助理账号在群内宣传充值就返福利的虚假消息,被害未成年人覃某某看到后信以为真,主动添加王某的助理账号为QQ好友,二人经过交涉,王某向覃某某发送从“码商”处购买的收款码,在覃某某扫码支付200元后坐等“福利”时,被通知返利需另外添加客服。于是,刘某使用客服账号又以未成年人不能直接获得“福利”,告知覃某某要用家长的微信或支付宝扫码7800余元,进行所谓的激活。“福利”依然没有到账,此时,一心想要“福利”的覃某某经再次诱导,使用其母亲的支付宝花呗支付了4999元。很显然,等待覃某某的,没有“福利”,只有陷阱。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与刘某某系邻居自幼熟知,二人“分工明确”,20202月至6月间,刘某负责在群内诈骗,刘某某则负责提供二维码、银行卡、支付宝口令红包等收款方式帮刘某收钱,事后刘某给予刘某某一定的利益,已查明刘某某共收款21万余元,从中获利1300余元。 

  检察官提醒 

  饭圈追星要有度,充值返利是陷阱。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对未成年子女使用手机、社交软件的监督和教育,重视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醒孩子追星要理智,不要轻信充值返利等骗局,不随意扫码支付。同时,家长也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防止钱财损失、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