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我们最牵挂的是那个孩子”,越城检察抗诉缓刑,冷血母亲被收监后……
时间:2020-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814日电(通讯员 张琪、徐倩) 人们常说,孩子是降临到人间的天使,但作为母亲的马某却说我真的不想要这个孩子,如果没有这个孩子对谁都好……”813日,不想做孩子母亲的马某,被依法撤销监护人资格。 

  本庭宣布撤销马某监护人资格,指定越城区民政局作为监护人……”813日,由绍兴市民政局起诉,越城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马某监护人资格撤销案一审宣判。我们认为,马某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未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暴力伤害未成年人,在构成刑事犯罪的同时,也违反民法总则、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再适合担任该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所以,我们依法建议民政局向法院申请撤销马某的监护人资格。其后,在民政局向法院起诉时,我们支持起诉。最终,法院宣判撤销马某的监护人资格,让这个孩子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能够得到更好地照顾。越城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徐倩检察官说道。 

  2019613日凌晨,这名孩子诞生在绍兴市越城区某村的公共厕所里。他的生母马某为了不让与其同居的男友发现,她与其他男子发生关系并怀孕,在生产之后,即刻将孩子扔到了村里的垃圾堆中。为不被人发现,她还用垃圾堆里的雨衣将孩子全身包住。当天早上5点多,过路村民听到哭声后发现了孩子,立刻报警。孩子被发现时已经四肢冰凉、生命垂危,医生先后诊断出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脑病等十余种病症,经过一个多月地奋力抢救才从死神手里把他抢了回来。 

  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以马某涉嫌遗弃罪移送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但马某在凌晨将婴儿赤身丢弃在人迹罕至的露天垃圾场,不光时间和地点上不易被发现,更为甚者,马某为了防止被人发现,还用雨衣盖住婴儿全身。归案后,马某仍拒绝抚养孩子,面对审讯,她居然说我真的不想要这个孩子,没有这个孩子对谁都好……”这不是简单的逃避抚养义务,这是故意杀人!越城区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了故意杀人罪这一罪名,但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六个月。在整个案件中,马某手段冷漠、态度消极,到案后拒不认罪,拒绝抚养孩子,在孩子生命垂危时拒绝手术、拒绝转院、从未对孩子探望或给予关心,没有任何悔罪表现。越城区检察院认为法院适用缓刑错误,果断提出抗诉,并得到绍兴市检察院的支持,最后也获得了二审法院改判,对其收监执行。 

  这个孩子真的太可怜了,我们应该为孩子多做点事情……”自从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后,越城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检察官们一直牵挂着这个孩子。 

  案发后,我们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很危急,需要得到更专业的治疗,也需要得到更好的照顾。徐倩检察官介绍道。所以,该院对孩子进行紧急人身安置,对接民政局、儿童福利院进行临时监护,对接省儿保专家进行手术会诊,对接医院争取医药费减免。 

  一个月后,孩子脱离生命危险,从医院来到了儿童福利院。他今后的生活怎么办?于是,该院又联合公安机关广泛对接社会资源,争取了10万余元的社会爱心资金,确保孩子临时生活保障。 

  现在,越城区民政局已经成为了这个孩子新的监护人,但我们还是会继续进行救助帮扶的。我们已经在积极申请司法救助金,为帮助这个孩子尽一点绵薄之力。同时,我们也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救助帮扶,目前已经得到团委、妇联的响应。我们相信,社会是温暖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传递温暖。该院分管副检察长王建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