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廉政家访筑牢“廉防线”
时间:2020-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8月14日电(通讯员 王宏杰) “今天院领导到我家来谈心,让我感悟至深,收获颇多,今后一定要当好家庭廉政监督员,让自己的爱人两袖清风,公正无私……”8月12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干警如是说。这也是灵宝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廉政家访,筑牢“廉政防线”的一个缩影。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灵宝市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中央整顿工作组要求,深刻分析家庭在助力廉政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出一封《致全体检察人员家属的信》、赠送一本《傳雷家风家训》、开展一次家属谈心、表彰一批“检察廉内助”等形式,将廉政教育的触角向干警家属延伸,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灵宝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廉政家访工作(灵宝市委宣传部邢博王宏杰供图)   

  

  一封信,引导家属当好“监督员”。“把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一封情真意切的告诫信,时刻让检察干警做到警钟长鸣。灵宝市人民检察院以院党组名义印制了《致全体检察人员家属的一封信》,信中以意义深刻的文字向干警家属讲述家庭廉政防线的重要性,时刻关注自己的爱人和哪些朋友交往,带回家的财物来自哪里,处处提醒他们珍惜检察事业,为了父母、孩子和家庭,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收的不收,时刻关注他们八小时以外的行踪,切实当好家庭廉政监督员。   

  

  一本书,协助干警培育“好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体现着工作的作风,家风败坏也是干警走向违纪深渊的原因。为帮助干警培育良好的家风,灵宝市人民检察院购买了《傳雷家风家训》,在进行廉政家访时赠送给干警家属,希望他们从中受到启发,认识到“家风好就能家道兴”“妻贤夫祸少,妻贪夫招罪”的道理,在严以律己的同时,督促家人敬畏国法,守住底线,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廉以用权,共同提高精神境界,一起培育良好家风。   

  

  一次谈心,引导家属拉起“廉防线”。拉家常、串串门、谈谈心……在廉政家访中,灵宝市人民检察院院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干警家里,向干警家属通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义,听取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向干警家属传递“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信号,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谈心,拉近了检察机关与干警家属的距离,增强了他们对教育整顿的认同感。干警家属们纷纷表示,一定让自己的爱人“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用亲情和爱情共同筑牢廉洁从检的家庭防线。   

  

  一次表彰,激励家属当好“廉内助”。根据干警的工作情况和家属的日常表现,灵宝市人民检察院评选出了“十佳廉内助”在全院干警大会上予以隆重表彰。通过评选典型,表彰先进,弘扬他们明事理、晓利害、知荣辱、知得失的廉明家风。在“十佳廉内助”的带动下,引导检察干警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时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检察院的每个家庭中形成“父母教育子女,妻子提醒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和谐共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