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我开车的,带你们一起回去吧”
时间:2020-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8月14日电(通讯员 黄王振)“我开车的,带你们一起回去吧”。 8月6日,在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检蓝调解工作室(“兰花热线”柯检工作室)内,调解结束后,犯罪嫌疑人一方主动提出顺路带被害人回家。让在场主持调解的 ”兰花热线”工作室主任叶兰花和案件承办检察官黄王振感到这场调解的结果非常圆满。

  犯罪嫌疑人陈某与被害人李某系柯城区石梁镇某村村民。2019年11月17日早上,陈某与李某因土地纠纷发生争吵。后双方拉扯推搡,在推搡的过程中陈某导致李某多处肋骨骨折。 

  在案件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本次事件起因是陈某家门口的土地使用问题。两家在公安机关经多次调解,但因为赔偿数额分歧巨大,且都不让步,未能达成和解。 

  从化解矛盾角度出发,柯城区院依托与“兰花热线”合作建立的检蓝调解工作室(“兰花热线”柯检工作室),在叶兰花主任和案件承办检察官黄王振主持下,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在调解过程中,通过释法说理,陈某向李某真诚道歉,李某也愿意降低赔偿数额要求。双方还对引发矛盾的土地使用进行了约定,并签订书面协议。 

  在调解结束后,双方均表示远亲不如近邻,以后还是要做好邻居。因此就有了开头的一幕,陈某一方主动提出开车带李某回家。

  为了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推进诉源治理,柯城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矛盾化解工作。一方面,柯城区人民检察院专门设立了调解室,为调解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与“兰花热线工作室”签署《检察调解工作合作协议书》,邀请叶兰花主任一同参与检察环节刑事案件调解。今年以来已经成功对多起民间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进行了的调解,获得当事人的一致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