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举行公开听证 践行精准监督
时间:2020-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8月14日电(通讯员 张梦颖)为充分践行新时代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813日下午,宜秀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例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这次听证会系针对吴某夫妇不服法院生效判决一案,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充分听取申请人、其他当事人的意见,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 

   承办人经审查后,认为该案涉及多种法律关系,案情疑难、复杂。为维护司法公正,保证办案质效,承办检察官决定对吴某夫妇申请民事监督案进行公开听证,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听证伊始,由书记员宣读听证纪律;调查环节,分别由申请人及其委托代理人陈述申请监督的请求和理由,其他当事人作出答辩意见。主持人(承办检察官)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和答辩意见,总结归纳各方当事人一致确认的案件争议焦点;举证质证环节,各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举证质证,一证一质;提问环节,各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相互发问;随后,主持人对本案案情进行凝练提问。辩论阶段,各方当事人对判决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审判程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辩论。最后,各方当事人作了最后陈述,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会后,听证员对该案进行评议,形成听证评议意见。 

     本次听证会是增加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确保对案件公开公正监督,促进检察机关职能广泛宣传的有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