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坚持“三化”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时间:2020-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8月17日电(通讯员 王宏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灵宝市人民检察院把警示教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围绕找准载体、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以“三化”为抓手助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坚持警示提醒常态化。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一是廉政提醒天天有。建立《清风》微信工作群,每日在群里推送1-2条廉政格言、廉政小故事、廉政法规等廉政警示信息,做到廉政提醒天天有;二是廉政彩铃时时响。设置手机廉政提醒彩铃,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相关内容作为来电铃声,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提醒干警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廉政提醒时时在;三是廉政警钟经常敲。对重点岗位的重点人员随机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做到廉政警钟经常敲。

  二、坚持廉政家访日常化充分发挥家庭在助力教育整顿中的重要作用,将警示教育的触角向干警家属延伸,采取“四个一”方式扎实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即:发出一封《致全体检察人员家属的信》,向干警家属阐述构建家庭廉政防线的重要意义,希望他们当好干警八小时以外的家庭廉政监督员;赠送一本《雷家风家训》,希望家属与干警共同提高精神境界,一起培育良好家风;开展一次家属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传递“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精神表彰一批“检察廉内助”,在家庭形成“父母教育子女、妻子提醒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浓厚廉政氛围,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三、坚持廉政教育多样化。一是借助“党课我来讲”活动,要求干警选取廉洁从检方面的内容,人人上台讲党课,通过“备课”“讲课”和“交流”的递进式学习过程,实现勤思考、深领悟、存戒惧的效果二是以该院原检察长杨红岩和原副检察长唐洪敏违法犯罪案件为反面典型,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以检察干警违纪违法真实案件为题材拍摄的警示教育影片,并组织交流心得体会,以身边人为反面教材,引导干警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三是组织干警赴函谷关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观看“正国策”“明法纪”“止歧途”“戒贪念”等展区,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中华统文化蕴含的廉政为民思想,强化知敬畏、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